好患教科普传播平台
搜索
登录
左旋转状态

化疗相关性手足综合征应对方法别忽视这些细节 - 好患教健康科普平台

健康科普公益行——携手共建健康未来
点赞
0
评论
0
收藏
0
移动端查看
手机看
视频封面
播放键

化疗相关性手足综合征应对方法别忽视这些细节

闫岩
闫岩

太康县人民医院 肿瘤科 主治医师

2026-10-15 17:40:00 671次观看
本文由"好患教"科普传播平台,三甲三校
温馨提示:本页面科普内容仅为健康信息的传递,不作为疾病诊断及医疗依据。如身体有不适症状,请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检查就诊

化疗相关性手足综合征应对方法别忽视这些细节

化疗手足综合征有这些早期表现

很多人以为化疗的副作用仅仅是掉头发、恶心,其实一些特别的皮肤变化也需要高度关注。今天咱们就聊聊化疗相关性手足综合征,这个看似“小毛病”,但处理不当会影响生活质量,甚至影响后续治疗进度。

出现手足发红、肿胀别大意

化疗相关性手足综合征常常表现为手掌和脚掌的发红、肿胀甚至刺痛,刚开始可能只是觉得手脚发热或干燥,被误以为是简单的天气变化,慢慢变严重后才发现其实和化疗药物脱不开关系。这时如果不及时处理,会进一步发展成起水泡、脱皮,日常活动都会受到影响。
身边一位患者就是在经历三期化疗后,突然发现手掌暗红、皮肤变粗糙,但以为是用洗涤剂引起的皮肤反应,结果越拖越重,走路都成了问题。类似的情况在肿瘤科并不少见,一定要提高警惕。

如何识别和处理化疗相关性手足综合征

说到化疗相关性手足综合征,这里有三个要点需要大家牢记:
1. 手足皮肤变红疼痛:如果在化疗期间发现手掌或脚掌发红、刺痛,这不是普通的“上火”,很可能就是手足综合征的早期表现。
2. 起泡和脱皮:发展到中重度时,皮肤可能会起水泡甚至脱皮,这样的变化通常影响日常活动,比方说穿鞋走路、握拳都不舒服。
3. 症状和剂量、药物类型相关:手足综合征的严重程度跟用药种类和化疗剂量密切相关。比如多柔比星、卡培他滨这些药物用多了,出现的概率也会上升。
这些症状并不是每个人都会遇见,但只要正在接受部分化疗药物,都要留点心。

具体措施:做好防护和及时就医

化疗相关性手足综合征不是说来了就只能硬扛,咱们有不少实用的方法:
建议怎么做:平时可以多用保湿霜,洗手洗脚后及时擦干,避免长时间用热水浸泡。出现发红、疼痛后尽快和主治医生沟通,必要时可以调整化疗剂量或短暂停药。在医生指导下,有些局部药膏也能缓解症状。
不建议怎么做:不要自己随意停药,也不要涂抹刺激性的消炎药膏。家里如果手脚起泡脱皮,不要用尖锐物品挑破,也别认为多休息就一定能恢复,有症状还是建议尽快联系专业医生处理。

遇到手足症状,别怕麻烦及时反馈医生

🖐️ 化疗相关性手足综合征虽然常见,但规范防护和及时应对,大多能缓解症状不影响治疗。如果家里有人正在接受化疗,手脚有不舒服,记得早点和医生打声招呼,别让小问题拖成大麻烦。

用户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