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疗后骨髓抑制识别与应对,这些细节要留心
身体发冷、乏力、皮肤苍白?警惕化疗后骨髓抑制
有些癌症患者做完化疗,很快就会觉得浑身不对劲。其实,这可能是化疗后骨髓抑制悄悄找上门了。今天咱们就把“化疗后骨髓抑制识别与应对”这个事儿,好好聊聊。
有些癌症患者做完化疗,很快就会觉得浑身不对劲。其实,这可能是化疗后骨髓抑制悄悄找上门了。今天咱们就把“化疗后骨髓抑制识别与应对”这个事儿,好好聊聊。
化疗后骨髓抑制出现的三个常见表现
- 1. 免疫力下降,反复感染 🦠
化疗后骨髓抑制,白细胞往往变少,抵抗力变差,可能总是感冒发烧或者嗓子红肿。需要注意,这种情况和普通劳累、换季感冒不一样,一般伴随发冷、高热,不太容易退烧。如果病人明明做完化疗、生活作息还行,却反复出现这些情况,要当心是不是骨髓抑制。 - 2. 出血点、淤青突然增多 🤕
骨髓里造血功能受影响,血小板数量减少,身体就容易出现莫明其妙的小红点、紫癍,甚至流鼻血、刷牙时牙龈出血。要和磕碰、上火、吃了辛辣食物区分开,有时候这些表现是化疗后骨髓抑制导致的。 - 3. 明明没干重体力,还是容易累、气短 🫁
化疗后要是莫名其妙就觉得乏力,走几步路就气喘吁吁,还伴随皮肤苍白、头晕,有可能是骨髓抑制带来的贫血。这和普通熬夜、低血糖引起的短暂头晕不一样,持续时间更长,休息了也没缓解。
出现感染、出血时,建议做这几步
- ⏳ 建议怎么做:如果化疗后有持续高热超过一天、反复流鼻血、刷牙出血,或者皮肤、口腔发现大量小点或大片瘀斑,建议及时复诊,检查血常规。有条件的可以定期到医院监测白细胞、血小板和血红蛋白水平。
- 🏠 不建议做什么:不建议自己随意买药消炎、补血,也不要觉得“多睡一觉就能好”,更不能因怕麻烦就拖着不查。骨髓抑制带来的问题,有时候是需要专业干预的。
化疗后骨髓抑制患者要学会自我观察
化疗后骨髓抑制虽不是每个人都会遇到,但一旦出现,及时识别和处理很关键。建议有这方面情况的朋友,化疗期间多留心身体变化,定期查血常规,遇到异常及时找医生帮忙。遇上拿不准的症状,别不好意思,早点问、早点处理,通常能避免更大的问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