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患教科普传播平台
搜索
登录
左旋转状态

胃癌靶向治疗相关手足综合征识别与应对方法 - 好患教健康科普平台

健康科普公益行——携手共建健康未来
点赞
0
评论
0
收藏
0
移动端查看
手机看
视频封面
播放键

胃癌靶向治疗相关手足综合征识别与应对方法

何书杰
何书杰

郸城县中医院 肿瘤科 主治医师

2026-10-11 13:00:00 879次观看
本文由"好患教"科普传播平台,三甲三校
温馨提示:本页面科普内容仅为健康信息的传递,不作为疾病诊断及医疗依据。如身体有不适症状,请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检查就诊

胃癌靶向治疗相关手足综合征识别与应对方法

靶向药期间手脚发红脱皮,可能是手足综合征

很多胃癌患者在使用靶向治疗期间,悄悄发现手心脚底变红、发热,甚至慢慢脱皮裂口。这种情况在身边越来越常见,其实大多和“手足综合征”有关。今天咱们就好好聊聊:胃癌靶向治疗相关的手足综合征,怎么早早发现,怎么正确处理,别让小问题拖成大麻烦。

手足综合征容易被当作过敏或洗涤剂刺激

有些患者明明规律服用了胃癌靶向药,但最近悄悄发现手脚变得红肿、肿胀,甚至出现脱皮和小裂口。有的人还以为是洗衣粉或者洗洁精过敏,有的想当然觉得天热汗多也会这样。其实,这些表现就属于胃癌靶向治疗期间容易出现的皮肤副反应——手足综合征。和单纯的皮肤过敏比起来,它更容易反反复复,严重时还会影响到生活质量,甚至需要调整药物剂量。

三个信号判断是否出现手足综合征

胃癌靶向治疗相关的手足综合征一般会伴随这三个信号:
1. 手心脚底发红、刺痛或灼热。不少患者形容,像烫水烫过一样,有时伴随肿胀,尤其走路时明显。
2. 出现脱皮、干裂,甚至起泡。不是普通的干燥,而是大片脱皮,有些部位还会渗液。
3. 局部功能受限。比如握笔、走路等动作变得不舒服,甚至影响日常活动。
这里只强调一点,并不是所有干燥或者发红都是手足综合征,有些皮肤真菌感染、湿疹也有类似表现,如果有疑问,最好及时就医鉴别。

发现皮肤异常,需要这样做

建议大家在胃癌靶向治疗期间,一旦手脚出现发红、脱皮、刺痛时:
怎么做?可以优先停用刺激性护肤品,尽量减少摩擦,保持手脚干爽;可以用温水浸泡后外抹凡士林或正规保湿霜,避免撕拉死皮。症状持续或加重时,尽快就医评估,必要时调整药物剂量,在专业医生指导下加用药物缓解。
不建议做什么?不要自行购买激素药膏反复涂抹,也不要盲目自行停药,更不建议用热水或者刺激性药酒泡脚、泡手,以免加重损伤。

胃癌靶向药期间手足变化,及时报告医生

总结一下:胃癌靶向治疗过程中,手足出现发红、脱皮、刺痛等情况,不能一味当作普通皮肤问题。及时识别手足综合征,合理处理,才能顺利推进治疗。如果有类似疑问,可以随时将变化如实告诉专科医生,做到早发现、早干预,让治疗更安心。

用户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