肿瘤患者化疗后骨髓抑制应对,这些细节要注意
化疗后乏力贫血,可能是骨髓抑制惹的祸
很多肿瘤患者在化疗后,会出现乏力、脸色发白、身上出血点这些情况,其实不少都是骨髓抑制在作怪。今天,我们就好好聊聊肿瘤患者化疗后骨髓抑制应对的那些细节。无论是患者本人,还是照顾肿瘤患者的家属,这些内容都值得好好了解。
肿瘤患者化疗后,为什么会有骨髓抑制
化疗药物是用来杀灭肿瘤细胞的,但它同时也会影响到咱们身体里的骨髓——也就是生产白细胞、红细胞、血小板的"工厂"。一旦骨髓功能被抑制,就会出现感染风险高、容易贫血、或者轻轻一碰身上就有淤青、出血点这些症状。尤其是老年或者体质虚弱的肿瘤患者,更需要留心这些反应,有时候骨髓抑制是悄悄进展的,并不是一下子就有大症状。
记住这3个重点,帮你早早识别骨髓抑制
- 关注体力变化和皮肤信号:化疗后如果慢慢变得特别乏力,或者出现口唇、脸色苍白,以及大面积的淤青、出血点,警惕骨髓抑制可能。
- 定期做血常规检查:这是判断骨髓抑制的金标准。每次化疗后,医生一般都会建议在合适的时间查一次血常规。发现白细胞、血小板、红细胞下降,就要特别留意。
- 反复发热、小感染别大意:骨髓抑制时,身体抵抗力降低。普通人感冒可能两天就好,化疗后肿瘤患者反而容易出现反复低热、口腔溃疡,甚至肺部、泌尿感染,要引起足够重视。
肿瘤患者化疗后应对骨髓抑制,这些做法靠谱
-
建议怎么做:
- 定期监测血常规,有异常第一时间报告医生
- 饮食清洁,避免生冷及不洁食物,注意消毒环境,防止感染
- 如果出现持续高热、口腔溃疡严重、身上淤青变多,建议及时到医院复查,不要拖延
-
不建议怎么做:
- 出现骨髓抑制相关症状时自行随便补点营养,不请医生看一看
- 随意加用保健品、止血药等,忽视白细胞、血小板的监测
- 认为乏力是"正常反应",一直撑着不复查
肿瘤患者化疗后骨髓抑制要及时识别
肿瘤患者化疗后骨髓抑制并不罕见,但通过定期监测血常规、关注身体的小变化,发现问题及时就医,绝大多数都可以处理好。我们肿瘤科的医生会密切关注每位患者的血象变化,有疑问随时和我们联系。每一步都在帮大家把风险降到最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