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患教科普传播平台
搜索
登录
左旋转状态

化疗相关性手足综合征应对:三个常被忽略的处理细节 - 好患教健康科普平台

健康科普公益行——携手共建健康未来
点赞
0
评论
0
收藏
0
移动端查看
手机看
视频封面
播放键

化疗相关性手足综合征应对:三个常被忽略的处理细节

史中强
史中强

汝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肿瘤科 主任医师

2026-09-28 00:28:00 935次观看
本文由"好患教"科普传播平台,三甲三校
温馨提示:本页面科普内容仅为健康信息的传递,不作为疾病诊断及医疗依据。如身体有不适症状,请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检查就诊

化疗相关性手足综合征应对:三个常被忽略的处理细节

化疗期间手脚发红、脱皮是怎么回事?

很多化疗的病友在过程中会发现,手掌、脚底不仅会发红,还会疼痛、脱皮,有时候还会起水泡。其实,这就是我们今天要聊的化疗相关性手足综合征。这个名字虽然听着陌生,但在接受化疗的朋友中并不少见,尤其用上一些特定的化疗药物时。关注这个问题,能让大家少些痛苦,安心配合后续治疗。

化疗相关性手足综合征为什么会找上门?

化疗相关性手足综合征,其实跟化疗药物在手脚皮肤里“悄悄积聚”有关。化疗药物通过血液循环,皮肤血管丰富的手脚很容易堆积,长时间刺激后,皮肤出现红肿、麻木、脱皮甚至溃烂。除了药物本身因素,像经常摩擦、敲击、走路过多,也会让症状加重,因此我们要早点识别,合理预防。

手足综合征应对的三个关键细节

第一个细节,减少手脚摩擦和高温刺激。化疗期间要选软底鞋、宽松袜,及时剪短指甲。洗手洗脚用温水,别泡热水或蒸桑拿,这会让化疗药物更“集结”到手脚。

第二个细节,重视皮肤的日常护理。可以用无刺激的护肤霜每天擦手擦脚,干裂或脱皮时更要勤保湿,防止开裂。发现红肿或者破损,要保持局部干净,避免感染。

第三个细节,关注手足综合征早期小信号。比如突然觉得手脚麻麻的、有异样烧灼感,颜色变深、肿胀,这时候千万别硬撑,要第一时间和医生沟通,让咱们的调整更及时。

记住,化疗相关性手足综合征不是“扛一扛就能好”,耽误时间可能影响后续化疗的顺利进行。

出现手足问题时建议这样处理

出现化疗相关性手足综合征后,建议减少手脚用力和摩擦,继续做好保湿,轻度症状可以每天几次涂抹润肤产品,避免手脚过度劳作。如果出现疼痛影响活动、皮肤破损、起水泡,务必及时就医,不要自行随便抹药或者刺破水泡。有些病友担心停药影响疗效,明明严重了还不说,这样反而拖慢了整体治疗节奏。

化疗相关性手足综合征早识别、早处理更安心

总之,化疗相关性手足综合征只要早点发现、科学护理,很少影响到大局。提醒咱们正在接受化疗的朋友,手脚只要有异常,不要不好意思,说出来让医生帮着调整方案,自己也能舒舒服服坚持到最后。

用户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