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疗后骨髓抑制怎么防、怎么应对?肿瘤患者必知细节
血象下降不是小事,肿瘤化疗后骨髓抑制要留心
很多肿瘤患者在做化疗时,常常关注恶心、呕吐等副作用,却容易忽略骨髓抑制这个“隐形敌人”。其实,肿瘤化疗后出现骨髓抑制是非常常见的,并不是只有身体乏力、皮肤发黄这类明显症状的时候才需要紧张。有些时候,血常规悄悄变化才是提示。今天咱们就把肿瘤化疗后骨髓抑制的应对问题,跟大伙好好聊聊。
三个重点信号,化疗期间骨髓抑制要这样识别
第一,警惕感染风险。化疗导致白细胞减少,抵抗力下降。发热、咳嗽、咽痛或者排尿刺痛这些常见小病,有时背后其实是免疫系统“掉队”了。碰到持续发热,尤其是晚上反复高烧,可能和骨髓抑制息息相关。
第二,警惕出血征象。血小板减少是骨髓抑制的另一个表现。鼻出血、牙龈出血、皮肤有小红点、月经量突然加大,都要留个心眼。不是每次都要惊慌,但如果莫名出现这些情况,可以考虑到医院查一下血常规。
第三,看一看贫血表现。红细胞也会因为肿瘤化疗后骨髓抑制而下降,出现乏力、心慌、面色苍白。这里要区别:劳累、睡眠差、慢慢气温变化也能引起乏力。化疗期间如果前后对比有明显变化,要重视。
防治骨髓抑制,日常怎么做更安全
肿瘤化疗后骨髓抑制期间,最重要的就是按时复查血常规。一旦出现发热,尤其是超过38.5℃,建议第一时间到医院就医。有鼻出血、皮肤瘀点、持续乏力等表现都要及时联系医生。日常生活中,饮食以清淡、易消化为主,不建议吃生冷、刺激和未煮熟的食物,防止感染。不要自行加大运动量,避免摔倒和磕碰。暂时不推荐去人多的场所,比如商场、地铁,以防交叉感染。
骨髓抑制不是化疗“副本”,规范管理别大意
肿瘤化疗后骨髓抑制虽然常见,但严重感染、出血等并发症都是可以提前发现和预防的。不推荐自行买药补血、乱用保健品,也不要害怕看血象而推迟化疗。日常生活里,家属要多留意患者精神状态、皮肤状况和饭量。定期就诊、按医生建议调整治疗方案,往往比临时“补救”有效得多。
肿瘤化疗后骨髓抑制早发现早处理很关键
总结一下,肿瘤化疗后骨髓抑制不是小问题,早发现、早沟通,按时监测血常规,每个人都能做到。出现持续高热、无力、皮肤异常的时候,及时到医院请医生判断。只要用科学的方法应对,肿瘤化疗路上咱们就能少些风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