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直肠癌化疗骨髓抑制应对,家属患者都需要了解的细节
化疗期间骨髓抑制容易被忽视
结直肠癌化疗期间,骨髓抑制是咱们经常会遇到的一个大问题。有些朋友觉得,只要按时打药吃药,其他副作用都不用太担心。其实,骨髓抑制正是结直肠癌化疗中影响疗效和安全性的关键。今天我们就专门聊聊,结直肠癌化疗中骨髓抑制出现后该怎么办。
化疗期间骨髓抑制最常见的三个表现
骨髓抑制乍一听像是“专业名词”,其实就是咱们身体造血功能被暂时“抑住”了:
1. 白细胞减少——有人突然开始频繁感冒、口腔溃疡、发烧,这时候要留心,因为白细胞少了,抵抗力自然慢慢变弱。
2. 血小板下降——突然发现皮肤上有小点点淤青、鼻子出血止不住,这就可能是血小板减少导致,碰到硬物还容易出血不止。
3. 贫血——一动就喘、心跳快、脸色发白,这种疲劳和一般熬夜不一样,检查血红蛋白往往也确实低于正常值。
这些问题在结直肠癌化疗过程中都不能大意,一旦发现,要及时和医生沟通。
定期血常规监测能及时发现异常
化疗时,血常规就像咱们的“安全监控”。建议每一疗程前都查一次,化疗过程中如果有不舒服,随时都可以补查。血常规能及时发现白细胞、血小板、血红蛋白的波动。有些朋友明明感觉挺好,但检查报告显示指标悄悄降下来,这就说明身体骨髓抑制已经开始了。但也要注意,类似头晕、乏力、流感样表现,除了骨髓抑制,还有可能是缺觉、饮食太少或者本身就患有贫血等原因。这时候检查结果可以帮助医生区分,到底是不是和骨髓抑制有关。
出现感染发热出血要及时就医
第一,发现连续高烧、咽喉肿痛、皮肤红肿、口腔溃疡、或多处淤青、流鼻血止不住,这些情况建议立即到医院检查血常规,不要自己拖。
第二,不建议自行服用抗生素,也不要觉得“扛扛就过去了”。
第三,饮食要注意干净卫生,少去人多的公共场所防感染。
还有一点,服化疗药期间身体稍有异常都可以找医生问问,别怕麻烦医生,及早告知就能避开大麻烦。
骨髓抑制应对关键是早发现早处理
结直肠癌化疗期间,骨髓抑制不是小问题,要有警觉但别紧张。按时查血常规、关注身体信号,一旦有不适及时联系医生,这就是应对的关键。希望大家都能安心化疗,平稳度过每一个疗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