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患教科普传播平台
搜索
登录
左旋转状态

化疗药物引起的肾损害,这几步能提前预防 - 好患教健康科普平台

健康科普公益行——携手共建健康未来
点赞
0
评论
0
收藏
0
移动端查看
手机看
视频封面
播放键

化疗药物引起的肾损害,这几步能提前预防

宋旭飞
宋旭飞

定州市人民医院 肾内科 主治医师

2026-09-30 17:02:00 739次观看
健康标签:癌症肿瘤
本文由"好患教"科普传播平台,三甲三校
温馨提示:本页面科普内容仅为健康信息的传递,不作为疾病诊断及医疗依据。如身体有不适症状,请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检查就诊

化疗药物引起的肾损害,这几步能提前预防

🚦 化疗期间出现尿量变化要留心

咱们常说化疗是治疗肿瘤的重要一环,但很多朋友忽略了化疗药物可能悄悄对肾脏造成损害。其实,肾损害有时比肿瘤本身还难发现,尤其是尿量减少、泡沫尿或者腿脚肿胀这些信号。一旦身体有这些变化,先别慌,今天咱们就聊聊“化疗药物引起的肾损害:识别与预防”这个话题。

📊 肾损害的三个核心预警信号

第一,尿量减少或泡沫尿。很多化疗药物,像顺铂、甲氨蝶呤等,容易影响肾脏排泄能力。正常成年人每天尿量大约1500到2000毫升,如果化疗后突然尿量变少,或者发现泡沫尿增多,可能提示肾脏受影响了,但也可能是喝水变少、心脏功能下降造成的,别急着下结论,最好及时做肾功能检查。

第二,腿脚肿胀。肾损害往往表现为水肿,尤其是小腿和脚踝。有时肿瘤本身或低蛋白血症也可导致水肿,所以建议观察肿胀部位变化、持续时间,同时关注有没有伴随化疗药物调整,必要时做尿蛋白和血清白蛋白检查。

第三,血尿或持续高血压。部分化疗药物会导致血尿、蛋白尿或者血压升高,既可能是肾损害信号,也有可能与既往高血压、肾炎、服用其他药物有关。如果在化疗期间出现这些情况,建议和肾内科医生沟通,别自行停药或换药。

🛡️ 化疗患者如何提前预防肾损害

建议怎么做:
1. 定期监测肾功能。化疗前、中、后都要做血肌酐、尿蛋白等检查,确保肾脏负担可控。
2. 保持良好饮水习惯。在肾功能正常情况下,每天适量饮水可以帮助药物代谢,减少肾损害风险。
3. 及时反馈异常症状。如果出现尿量明显减少、泡沫尿增多或腿脚肿胀,建议第一时间告知主管医生,不要自行调整用药或补充所谓的保健品。

不建议怎么做:
- 不要自行停化疗药物或使用不明成分的补品。
- 不建议私下查肾功能指标后自行解读结果,最好由肾内科医生评估。
- 避免大量饮水导致低钠血症或加重心脏负担,尤其有基础心肾疾病时,更要谨慎饮水量。

🌱 提醒:关注肾脏信号,别忽略小变化

总结一下,化疗药物引起的肾损害往往悄悄发生,一旦出现尿量变化、泡沫尿或腿脚肿胀,建议及时和肾内科医生沟通,按时监测肾功能指标。每一步预防肾损害,都是为治疗增添一份保障。

用户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