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患教科普传播平台
搜索
登录
左旋转状态

化疗后骨髓抑制出现怎么办?这些细节要知道 - 好患教健康科普平台

健康科普公益行——携手共建健康未来
点赞
0
评论
0
收藏
0
移动端查看
手机看
视频封面
播放键

化疗后骨髓抑制出现怎么办?这些细节要知道

孙自恒
孙自恒

周口市第一人民医院 肿瘤科 主治医师

2026-09-27 20:32:00 920次观看
健康标签:癌症肿瘤
本文由"好患教"科普传播平台,三甲三校
温馨提示:本页面科普内容仅为健康信息的传递,不作为疾病诊断及医疗依据。如身体有不适症状,请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检查就诊

化疗后骨髓抑制出现怎么办?这些细节要知道

😶‍🌫️ 化疗后骨髓抑制不是少见事
很多人做化疗后,刚开始只是觉得有点累、头晕,以为是正常反应,其实这里悄悄隐藏着化疗后骨髓抑制的问题。今天我们聊聊“化疗后骨髓抑制识别应对”,让大家心里有数,少踩坑。
🌱
🩸 三个骨髓抑制相关表现要留意
第一,持续疲劳、脸色苍白。化疗后骨髓抑制时,红细胞减少,身体供氧跟不上,出现持续乏力、气短或面色看起来有点苍白,这些情况往往提示需要关注血象变化。
第二,容易感染发烧。白细胞减少后,免疫力慢慢下降,出现反复感染、口腔溃疡或者咳嗽发烧,不一定就是普通感冒,更可能与骨髓抑制有关。
第三,皮肤出现淤青或牙龈出血。血小板减少,身体止血功能降低,表现为皮肤上出现莫名的小红点、淤斑,或者牙龈出血、鼻出血,这种情况需要尽快查血常规。
这三点有时不会一下子全都出现,悄悄一点点变化,需要大家细心察觉。如果有明显变化要及时和医生沟通。
👀 发现异常时及时做血常规检查
建议化疗后不要只看感觉,最好定期做血常规检查,尤其出现持续疲劳、反复发烧、皮肤淤青或出血等症状时。
发现白细胞、红细胞或血小板比之前低,要及时报告医生,必要时可以住院观察或接受支持治疗,比如升白针、输血等。
不建议自己盲目补血、吃保健品,也不要轻易自行停药或擅自增减化疗剂量。遇到严重感染或出血时要尽快到医院,不要慢慢拖。
🗣️ 不忽视任何骨髓抑制相关信号
化疗后骨髓抑制不是临时现象,识别和及时应对很关键。只要发现持续疲劳、反复发烧、淤青出血等表现,建议尽快做血常规检查,有变化要主动联系医生。把握好这些细节,让治疗更安全顺利。
用户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