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检查点抑制剂相关肾炎该怎么识别和处理
👀出现蛋白尿或肾功能异常要警惕免疫检查点抑制剂相关肾炎
有不少肿瘤患者在使用免疫检查点抑制剂(比如PD-1、PD-L1、CTLA-4等药物)期间,会出现蛋白尿或者肾功能悄悄变差。很多人觉得“是原来基础病或年纪大造成”,其实免疫检查点抑制剂相关肾炎是不可忽视的并发症。今天咱们就聊聊这个话题,怎么识别、怎么管理,肾内科医生给大家敲敲重点。
🌟三条识别免疫检查点抑制剂相关肾炎的关键线索
- 1. 检查肾功能异常:免疫检查点抑制剂相关肾炎最常见的表现就是血肌酐慢慢升高,蛋白尿增多。有时尿中还能检测到红细胞、白细胞。如果发现肾功能指标和之前比有波动,尤其是用药后出现,就要警惕。
- 2. 伴随其他免疫相关症状:有些患者会出现皮疹、关节痛、发热等自身免疫反应。肾炎可以单独发生,也可能跟其他免疫系统损伤一起出现,这种“打包出现”要更加留意病因。
- 3. 与肿瘤自身进展和基础肾病区分:不是所有肾功能问题都归于免疫药物。肿瘤患者本身就可能有肾脏损伤。肾内科医生会结合既往肾功能变化、影像检查和必要时肾穿刺,来细致鉴别免疫检查点抑制剂相关肾炎和其他类型肾炎的不同。
免疫检查点抑制剂相关肾炎的机制其实类似“误伤”,免疫系统原本是打击肿瘤,结果把肾脏等正常组织也当成“敌人”,引发炎症反应。这种过程比较复杂,往往需要专业医生来判断。
🔍蛋白尿或肾功能波动时推荐及时复查,不要自行停药
- 建议怎么做:发现用免疫检查点抑制剂期间出现蛋白尿、肾功能升高、尿中红白细胞增多,别一味当作“肿瘤进展”或“基础病发作”。建议尽快到肾内科复查肾功能,必要时完善肾穿刺等检查,明确肾炎类型。
- 不建议怎么做:不要悄悄自行停药、加量或换药,也不要只关注肿瘤指标忽略肾功能。肾炎管理一般需要多科会诊,合理调整免疫药物用量,有时需要联合激素或者免疫抑制剂,具体方案都要由医生评估决定。
- 生活上注意:保留饮水习惯、避免过度高盐高蛋白饮食,密切关注身体变化,如有乏力、尿量变化等及时反馈医生。
💡肾内科医生提醒:肾功能异常不能简单归咎为年龄或肿瘤
总结来说,免疫检查点抑制剂相关肾炎是肿瘤治疗过程中比较容易被忽略的一类并发症。出现蛋白尿、肾功能异常,建议及时查明原因,肾内科会根据具体情况协助管理和调整治疗方案。遇到类似问题,最好和医生好好聊聊,别只盯肿瘤或基础病,肾脏也值得关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