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肿瘤治疗导致骨髓抑制识别与应对,这些信号要留心
抗肿瘤治疗期间出现乏力或贫血,不只是不舒服
抗肿瘤治疗过程中,骨髓抑制这个词其实经常被医生提起,但普通人悄悄忽略了它带来的影响。很多患者会把治疗后的乏力、面色苍白、容易感染等症状,简单当成“吃药太多身体虚”,甚至认为是正常现象。这里我想好好聊聊,其实骨髓抑制是抗肿瘤治疗时需要重点关注的变化,跟我们的免疫力、血液健康紧密相关。
免疫细胞减少,身体容易“感冒”
抗肿瘤治疗,比如化疗、放疗、靶向药,容易影响骨髓,让它慢慢“罢工”。骨髓就像一个生产工厂,负责制造白细胞、红细胞、血小板。当骨髓受到抑制,白细胞减少,身体抵抗力悄悄下降,感染的风险慢慢增大;红细胞减少,表现为贫血、乏力、心慌;血小板减少,哪怕轻轻碰一下也容易出血或出现皮下瘀斑。有时这三类细胞减少一起出现,就需要高度警惕是否为骨髓抑制。
三类信号提示骨髓抑制需要及时监测
1. 持续发热或反复感染:尤其是感冒、咽喉炎、肺部感染等,不明原因反复出现,往往是白细胞低下。
2. 面色苍白、头晕乏力:红细胞减少,患者会感觉力气减少、爬楼梯气喘、脸色发白。
3. 皮肤瘀斑和鼻血:血小板不足会导致皮肤上出现像“小紫点”,或者经常流鼻血、牙龈出血。
当然,这些症状也可能是其他原因,比如炎症、营养不足、身体疲劳等。但抗肿瘤治疗期间出现这些表现,要及时关注骨髓抑制的可能。
抗肿瘤治疗导致骨髓抑制时该怎么做
建议大家抗肿瘤治疗过程中,定期检查血常规,关注白细胞、红细胞和血小板的数值。如果出现持续发热、皮肤紫点、反复感染,建议及时和血液科医生沟通。不要自行停药,也不要擅自加量补品。对于血象明显下降,有条件时医生会安排保护骨髓的药物,甚至调整抗肿瘤方案,让身体慢慢恢复。
不建议拖延复查,也不要仅凭网络自查。骨髓抑制是一件需要专业判断和处理的事,随意应对有可能加重后果。
定期复查和医生沟通,抗肿瘤治疗更安心
总结一下,抗肿瘤治疗期间骨髓抑制是常见风险,出现发热、乏力、紫点等,及时复查血常规、与医生沟通,能让治疗更顺利。如果你身边有抗肿瘤治疗的亲友,发现上述信号,别犹豫,记得提醒他们多关注骨髓抑制的变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