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患教科普传播平台
搜索
登录
左旋转状态

化疗引起的肾毒性:如何及时监测和科学管理 - 好患教健康科普平台

健康科普公益行——携手共建健康未来
点赞
0
评论
0
收藏
0
移动端查看
手机看
视频封面
播放键

化疗引起的肾毒性:如何及时监测和科学管理

吴竟菲
吴竟菲

内蒙古民族大学附属医院 肾内科 主治医师

2026-09-14 17:00:00 837次观看
健康标签:癌症肿瘤
本文由"好患教"科普传播平台,三甲三校
温馨提示:本页面科普内容仅为健康信息的传递,不作为疾病诊断及医疗依据。如身体有不适症状,请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检查就诊

化疗引起的肾毒性:如何及时监测和科学管理

🤔 很多人忽略化疗对肾脏的影响
化疗引起的肾毒性,说白了,就是有些化疗药在帮我们对抗肿瘤的同时,也会悄悄影响肾脏健康。有些朋友做完化疗,常常把注意力都放在肿瘤本身,却没想到肾脏也会因此承受压力。其实每次血液检查和尿常规里的小变化,往往是在提醒我们,该重视肾脏的监测了。
💡 化疗引起的肾毒性必须关注这三个信号
  1. 化疗期间尿量变化:如果发现尿量慢慢减少,或者出现尿色深、泡沫多,这可能提示肾脏正经历压力。当然,尿量受饮水和环境影响,但如果持续变化,建议及时告知医生。
  2. 血肌酐和尿蛋白指标升高:定期监测血肌酐和尿蛋白,是判断肾毒性发生的关键。化疗药物如顺铂、甲氨蝶呤等,容易导致这些指标升高。一般来说,一旦明显升高,就需进一步评估肾脏功能是否受损。
  3. 恶心、乏力和肿胀等症状:有时候肾毒性刚开始只是轻微的恶心、乏力、腿部肿胀。这些症状也可能与其他因素有关,比如营养、体力透支,不能直接断定为肾毒性。但如果和化疗周期吻合,还是建议做肾脏指标检查。
血液就像城市的运输管道,肾脏在悄悄地“过滤垃圾”,哪里堵了,就可能造成指标异常。但实际机制更复杂,仅凭症状不能一锤定音,一定要结合检查结果。
📝 科学的肾脏监测和管理建议
  • 建议每次化疗前后都完善肾脏相关的血液和尿液检查,特别是关注尿蛋白、血肌酐和电解质。
  • 出现尿量减少、指标异常、烦躁、恶心等,务必及时跟医生沟通,切忌自行拖延或私自停药。
  • 不建议盲目补水或服用利尿药,肾脏损伤时过度补水反而可能加重问题。具体补水量和药品调整,应听肾内科医生的指导。
  • 家属要慢慢观察患者日常症状,记录尿量变化和肢体肿胀,但不要过度担心,每一步需科学评估。
只有把肾毒性的信号早发现、早沟通,才能让化疗路上少走弯路。
🗣️ 发现肾毒性,及时就医很关键
今天我们聊的化疗引起的肾毒性,归根结底还是早发现、早管理。不管是尿量减少、肾脏指标升高,还是出现身体不舒服,都别讳疾忌医,及时找肾内科医生,好好聊聊,做科学评估。发现肾脏有任何问题,别慌,及时复查、科学管理,为自己争取更多的健康空间。
用户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