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患教科普传播平台
搜索
登录
左旋转状态

肾癌患者化疗药物肾毒性的识别与应对,不能大意 - 好患教健康科普平台

健康科普公益行——携手共建健康未来
点赞
0
评论
0
收藏
0
移动端查看
手机看
视频封面
播放键

肾癌患者化疗药物肾毒性的识别与应对,不能大意

杨利利
杨利利

通辽市医院 肿瘤科 主治医师

2026-09-20 20:04:00 781次观看
健康标签:癌症肿瘤
本文由"好患教"科普传播平台,三甲三校
温馨提示:本页面科普内容仅为健康信息的传递,不作为疾病诊断及医疗依据。如身体有不适症状,请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检查就诊

肾癌患者化疗药物肾毒性的识别与应对,不能大意

生活中哪些信号提示肾毒性悄悄出现了

肾癌患者在化疗过程中,肾毒性这个词悄悄就会在体检报告里出现。但很多朋友明明已经出现尿量减少、浮肿,或者疲倦无力,却觉得只是正常化疗的副作用。这期我们就好好聊聊,肾癌患者化疗药物肾毒性的识别与应对到底应该注意什么。

其实,肾癌患者在化疗期间,身体的变化不是都能一眼被发现。有些肾毒性相关的症状,像尿量变少、脸和腿慢慢出现浮肿,容易被忽略。肾癌患者、家属一定要时时刻刻关注这些细节,不能只盯化疗药物的副作用表。

肾癌患者要注意的三个肾毒性表现

第一,尿量变化。肾癌患者化疗后,如果发现尿量慢慢比以前减少了,或者出现夜间尿增多,要警觉肾毒性可能在悄悄发展。

第二,水肿。脸、脚踝、腿部慢慢变得肿胀,不是单纯的疲劳。尤其是肾癌患者在化疗期间出现这些变化,更要关注肾毒性。

第三,疲倦和无力。如果肾癌患者化疗后总觉得累、无力,即使吃喝睡得正常,这种症状往往和肾功能下降有关,不能简单归为正常疲劳。

这些表现都和肾癌化疗药物肾毒性相关,也有可能是其他原因,比如脱水、心脏问题。但只要符合肾癌患者化疗的背景,建议及时就医进一步检查。

肾癌患者化疗期间如何监测肾毒性

  • 建议肾癌患者在化疗期间定期监测肾功能指标,比如肌酐、尿蛋白、尿量。
  • 每次化疗前后,保持充分水分摄入,避免药物浓度过高给肾脏增加负担,但不能盲目大量喝水。
  • 发现有尿量减少、浮肿、持续乏力等情况,建议及时向主治医生反馈,不建议自行调整化疗药物或随意停药。
  • 不建议忽略这些细微变化,不要觉得化疗期间有点不舒服就是"正常现象"。肾癌患者化疗药物肾毒性如果拖延,可能导致肾功能进一步受损。

肾癌患者肾毒性早期发现更安心

肾癌患者在化疗期间,一定要重视尿量、水肿和疲倦这些信号,和肾毒性息息相关。出现变化早点反馈,科学监测肾功能,能让治疗过程更顺利。如果你或者家人是肾癌患者,记住这些肾毒性的表现,遇到疑问及时咨询医生,别让小问题变大事。

用户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