肿瘤溶解综合征肾损伤该怎么应对,哪些细节不能忽视
肿瘤溶解综合征肾损伤悄悄来袭时容易被忽略
说到肿瘤溶解综合征肾损伤,很多人觉得离自己很远,其实在血液肿瘤治疗时,它就可能悄悄找上门。有些患者明明刚做完化疗,感觉还不错,却突然出现尿量减少、恶心甚至水肿,这时候其实已经要高度警惕肿瘤溶解综合征肾损伤了。今天咱们就好好聊聊,遇上这种肾损伤,咱们到底应该怎么应对。
肿瘤溶解综合征肾损伤的三个识别要点
肿瘤溶解综合征肾损伤其实就是因为肿瘤细胞大量分解后,产生的代谢产物一下子堵住了肾脏的代谢通道。主要识别要点有这三个:
1️⃣ 尿量变化:突然尿量变少,甚至一天不到 400 毫升,就得提高警惕。虽然尿量减少也能由心衰或脱水导致,但如果最近接受过肿瘤治疗,这种变化就要考虑肿瘤溶解综合征肾损伤的可能。
2️⃣ 血化验异常:血磷、尿酸、钾离子突然升高,尤其合并肾功能指标(如肌酐)变高时,很可能是肿瘤溶解综合征肾损伤。如果只是单纯尿酸高,可能是饮食或痛风;但合并其他电解质异常时,要重点排查。
3️⃣ 全身症状加重:如恶心、呕吐、食欲下降、乏力,如果出现在化疗后几天内,并伴有肾功能指标异常,肿瘤溶解综合征肾损伤就值得重点关注。
这个过程中,肿瘤溶解综合征肾损伤和普通肾炎、药物肾损伤有点像,但区别在于它往往出现在肿瘤治疗后且伴随一系列电解质紊乱。
出现肿瘤溶解综合征肾损伤时生活中应注意什么
正确应对肿瘤溶解综合征肾损伤,咱们生活上重点得记住两个做法:
✅ 多监测及时沟通:服用化疗药物期间,要密切留意尿量、浮肿和精神状态的变化,遇到异常要及时和医生反馈,把最近的体重、血化验的结果、排尿的情况都记下来,便于医生综合判断。定期复查血钾、尿酸、肌酐等指标,肿瘤溶解综合征肾损伤往往会先在这些指标上“亮红灯”。
⛔ 不建议自行服用解毒或利尿类药物:别听信偏方或自行吃以前剩下的药,随意用药可能加重肾损伤,也容易掩盖重要症状。肿瘤溶解综合征肾损伤不是普通的“上火”导致的尿少,千万不能把它当成轻微问题拖延处理。
如果化疗后突然出现恶心、尿量减少等情况,不建议等几天看看再说,应马上和肾内科医生取得联系,听从专业建议。
肾内科医生的贴心提醒
简单回顾一下,肿瘤溶解综合征肾损伤主要出现在肿瘤治疗过程中,尿量减少和一系列代谢指标异常是早期信号。出现疑似症状,建议立即告知主治医生,以免贻误诊治时机。对于曾经有肿瘤病史、正在接受治疗的人群,肾功能和电解质监测尤为重要。如果您身边有类似情况,可以参考今天提到的内容,做到心里有数,早发现,早处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