肿瘤患者化疗肾损早识别,这三个表现别忽视
化疗期间尿量和泡沫变化不能大意
很多肿瘤患者在化疗时只关注恶心呕吐、脱发,反而忽略了肾脏受损的早期信号。其实肿瘤患者发生化疗肾损并不少见,早期发现非常关键。
有的家属觉得尿量变少没关系,有人认为泡沫多只是水喝少——这些都是常见的误区。本期我们就来聊聊:肿瘤患者化疗肾损早期识别,到底要注意什么?
有的家属觉得尿量变少没关系,有人认为泡沫多只是水喝少——这些都是常见的误区。本期我们就来聊聊:肿瘤患者化疗肾损早期识别,到底要注意什么?
肿瘤患者化疗肾损,这三个表现最常见
肿瘤患者在化疗期间,肾损早识别主要看这三个方面:
1. 尿量明显减少:本来尿量挺正常,突然24小时内少于500毫升,或者一天几乎没排尿,这是肾脏“报警”了。常见于顺铂、甲氨蝶呤等药物。
2. 尿中泡沫增多或颜色变深:如果发现尿液泡沫比平时多、久久不散,或者颜色突然变茶色、酱油色,也要警惕肾损伤。
3. 脸和腿出现浮肿:有的患者早晨起来眼皮肿,或者下午腿脚肿,这往往和肾脏排水能力差有关,而不是单纯喝多了水。
要注意,这些表现也可能是其他原因,比如心脏功能异常、电解质紊乱等,所以需要结合具体情况综合判断。
1. 尿量明显减少:本来尿量挺正常,突然24小时内少于500毫升,或者一天几乎没排尿,这是肾脏“报警”了。常见于顺铂、甲氨蝶呤等药物。
2. 尿中泡沫增多或颜色变深:如果发现尿液泡沫比平时多、久久不散,或者颜色突然变茶色、酱油色,也要警惕肾损伤。
3. 脸和腿出现浮肿:有的患者早晨起来眼皮肿,或者下午腿脚肿,这往往和肾脏排水能力差有关,而不是单纯喝多了水。
要注意,这些表现也可能是其他原因,比如心脏功能异常、电解质紊乱等,所以需要结合具体情况综合判断。
肿瘤患者化疗肾损别等到有症状才行动
- 正在化疗的肿瘤患者,建议每周期复查肾功能,包括肌酐、尿素氮、尿常规三大项。
- 一旦出现尿量减少、明显浮肿或尿色异常,建议尽快联系主治医生,不建议盲目补水或私自服用利尿药。
- 不建议等到腰痛、全身水肿才重视,这时肾损已经比较重了。
- 出现严重恶心呕吐或进食困难,也要积极告知医生,因为脱水也会加重肾负担。
规律监测指标,及早防范化疗相关肾损
总结一下:肿瘤患者在化疗期间,尿量减少、尿色或泡沫异常和身体浮肿,是肾损伤的常见信号。建议定期监测肾功能指标,发现问题及早沟通医生,别等症状加重才处理。有这样的困扰,随时和专业医生聊聊,做到心里有数,才能更安心面对每周期治疗。
🧑🏻⚕️ 我是闫岩,太康县人民医院肿瘤科,有问题欢迎好好聊聊!
🧑🏻⚕️ 我是闫岩,太康县人民医院肿瘤科,有问题欢迎好好聊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