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科肿瘤化疗手足综合征应对细节,你关心的问题全在这里
化疗期间出现手足症状,别急,这常见于手足综合征
在妇科肿瘤化疗期间,很多姐妹发现手和脚皮肤变红、起泡、疼痛,这其实可能是手足综合征作怪。手足综合征在妇科肿瘤化疗中很常见,但许多人一开始没当回事,觉得就是生活劳累或者洗涤用品刺激。其实,这背后和我们用的化疗药物脱不了干系,值得大家引起重视。
妇科肿瘤化疗中手足综合征影响生活质量
手足综合征,是妇科肿瘤患者在化疗期间很容易碰到的副反应。它表现为双手双脚皮肤变红、脱皮,甚至有些人会有水疱和裂口。第一,这会让行走、拿东西变得不舒服;第二,严重的话还会影响继续化疗。本质上,化疗药物会通过血液在全身流动,对手心脚底这类皮肤较厚、摩擦多的部位尤为敏感。和单纯过敏、湿疹不同,手足综合征一般是在用药后一到两周慢慢出现,越到周期后半段,症状可能越明显。
三个关于手足综合征的护理小提醒
-
积极预防摩擦和刺激
妇科肿瘤化疗期间,手足综合征主要出现在手心、脚掌部位。建议避免长时间走路、提重物,避免热水烫泡和过度用力搓洗,平时可以选用温和的保湿霜保养皮肤。穿透气舒适的鞋袜,对手脚进行保湿护理能减轻症状。 -
早发现早报告是关键
妇科肿瘤患者化疗时,如果发现手脚发红、肿痛、脱皮,哪怕症状还不重,也要主动告诉医生。手足综合征分为轻、中、重三种,早期干预可避免病情加重,部分人可调整用药或增加对症处理。 -
及时区分其他皮肤问题
手足综合征和真菌感染、湿疹等也容易混淆。化疗期间一旦有新发手脚皮肤变化,不要自行购买药膏,一定要遵照医生建议,一方面避免误治影响恢复,一方面可以准确找出原因,防止延误治疗。
出现手足综合征后,哪些措施适合,哪些做法需避免
- 出现手足综合征时,建议使用无香保湿乳、柔软棉袜,避免热水烫泡,保护皮肤不受二次刺激。
- 抓挠起疱或自己处理水泡不建议,因为这样容易造成感染甚至延长康复。
- 化疗期间,尽量减少强烈摩擦或长时间行走,避免手脚大面积接触刺激性化学品。
- 症状较重时,建议及时就医,遵循医生调整化疗方案或按指导进行药物对症处理。
手足综合征护理到位,为后续化疗保驾护航
妇科肿瘤化疗过程中,手足综合征虽然常见,但如果护理得当,大多数都能逐渐缓解,不影响下一步治疗。姐妹们遇到这类问题,别慌张,及时沟通、及时护理,顺利渡过每个化疗周期,才能帮助身体更好恢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