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疗相关性手足综合征居家应对,这些细节需留心
化疗期间,手足综合征藏着哪些小麻烦?🖐️🦶
很多做化疗的朋友,明明在家好好休息,手心脚底还是慢慢出现了发红、发热、脱皮甚至裂口的情况。这其实就是咱们常说的“化疗相关性手足综合征”。今天,咱们科普的话题就围绕化疗相关性手足综合征的居家应对方法,帮大家答疑解惑。
生活中出现红肿脱皮,往往和这些药有关
化疗相关性手足综合征是化疗过程中一种比较常见的皮肤副作用。它常见于应用某些特定化疗药期间,比如多柔比星、卡培他滨等。患者会发现手掌、脚底慢慢发红,之后会有疼痛、肿胀,严重时甚至出现水泡、脱皮。日常生活中,做家务、走路时常常感觉灼痛,影响非常大。有些人觉得是不是上火、皮肤炎,其实和化疗密切相关。如果有类似症状,不能自行乱擦药膏,更不能靠忍耐拖过去。
三招教你识别和应对化疗相关性手足综合征
- 关注早期信号:手脚发热、微红、麻木刺痛,是化疗相关性手足综合征的早期表现。别以为是小事,这时候处理最好。
- 小心护理皮肤:避免热水烫洗,尽量选择温水洗手脚,及时擦干。用无刺激的润肤霜保湿,白天可以戴棉手套、穿软底鞋,给双手双脚减轻摩擦。
- 及时上报症状:症状较重,如疼痛影响走路、活动甚至出现破皮、渗液,要及时和化疗医生联系,评估是否需要暂停用药或调整方案。
化疗相关性手足综合征处理起来很讲究,早发现、早干预,后续问题就会少很多。
手足综合征居家这样做更科学
建议大家日常生活别接触过热的水,也别用力搓洗手脚,有汗或潮湿时要及时擦干。穿宽松、透气的鞋袜,保持手脚卫生,定期涂保湿霜。
不建议在手足有化疗相关性手足综合征症状时,用刺激性药膏、民间偏方,也不要随意包扎患处,更不能自行停药。
如果发现水泡严重、渗液感染,或者疼痛难忍,不要拖,尽快与化疗科医生联系,按照专业建议进行处理。
发现手足综合征别慌,科学管理很重要
化疗相关性手足综合征虽然麻烦,但大多能通过居家护理和早期处理改善。出现症状时别慌张,记得及时和医生沟通,有针对性地调整用药和护理措施,后续恢复会顺利许多。如果您或者家人正在化疗期间,遇到手足不适,可以参考今天讲的这些方法,科学管理很关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