肿瘤化疗后骨髓抑制应对细节,一定要注意这些表现
身上出现这些异常,别以为只是普通感冒
很多肿瘤患者在化疗后,身体突然变得特别容易累、经常发烧或者莫名皮肤上出现淤青,家里人还以为只是普通抵抗力差,其实这些都可能是“骨髓抑制”悄悄找上门。今天我们就来好好聊聊,肿瘤化疗后骨髓抑制应该怎么应对,哪些症状一定不能忽视。
三个现象,帮你识别化疗后骨髓抑制
肿瘤化疗后骨髓抑制,其实就是负责造血的“工厂”——骨髓,被药物影响了,造血速度慢慢下降。主要有三个要点值得留意:
- 白细胞下降——反复发热、怕感染:化疗后白细胞减少,抵抗细菌病毒的能力跟着下降。家里人发现反复发热、嗓子疼、口腔溃疡,往往不只是普通上火,而是白细胞真的偏低了。
- 血小板减少——淤青出血:身体稍一撞就青一块紫一块,牙龈流血、鼻出血,这就要小心化疗导致的血小板减少。如果之前从不容易淤青,现在动不动出现小块出血斑点,一定要重视。
- 红细胞减少——乏力心慌:肿瘤化疗后骨髓抑制还容易让红细胞也变少,人变得没力气、脸色苍白、活动后心慌,和缺铁性贫血有点像,但根源不一样,是骨髓造血暂时跟不上了。
这些变化看着像“小问题”,但其实和身体的“免疫防线”“止血功能”息息相关,需要按时做血常规检查,及时发现变化。
出现异常表现时,这样处理更安全
- 建议:化疗期间务必定期做血常规监测,每次化疗后 7~14 天是监测高发期。如果体温大于 37.5℃并持续不退,或者皮肤、口腔反复出血,建议马上到医院就诊,并如实告知医生“正在做化疗”。
- 建议:尽量避免去人多密闭的场所,注意手卫生,饮食要卫生清淡,预防感染。
- 不建议:发现发烧就自己随便吃退烧药,或者有淤青就用民间土办法解决,这样容易误导病情,错过专业的治疗时机。
- 不建议自行加用补血、补气类药物,也不适合盲目增补营养品,有些补品反而影响化疗或加重肝肾负担。
骨髓抑制发现早,处理好预后更好
肿瘤化疗后骨髓抑制不少见,发现身上反复发热、异常出血、莫名乏力,一定要及时联系医生,按时查血。提前了解相关表现,才能更好地保护自己和家人。如果有疑问,别自己扛,尽快找专业医生帮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