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患教科普传播平台
搜索
登录
左旋转状态

胃癌靶向药手足综合征居家应对的三个细节 - 好患教健康科普平台

健康科普公益行——携手共建健康未来
点赞
0
评论
0
收藏
0
移动端查看
手机看
视频封面
播放键

胃癌靶向药手足综合征居家应对的三个细节

张莹
张莹

襄阳市中心医院 肿瘤科 主治医师

2026-09-26 15:40:00 758次观看
健康标签:癌症肿瘤
本文由"好患教"科普传播平台,三甲三校
温馨提示:本页面科普内容仅为健康信息的传递,不作为疾病诊断及医疗依据。如身体有不适症状,请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检查就诊

胃癌靶向药手足综合征居家应对的三个细节

👀胃癌靶向药手脚变红肿,别当成小问题

很多胃癌患者在使用靶向药后,发现手脚出现了红肿、脱皮、甚至疼痛的情况。但不少人以为是普通皮肤问题或者劳累导致,其实这常常是手足综合征的信号。今天我们就来说说,胃癌靶向药导致的手足综合征,居家该怎么应对,哪些细节尤其要注意。

📝手足综合征的三个辨别和处理要点
  • 皮肤变化要及时分辨:胃癌靶向药常常让手、脚掌出现发红、肿胀、脱皮或者干裂,有时候还会慢慢产生水泡或者疼痛。如果短时间内手脚明显不舒服,建议和医生沟通,别只当成普通皮肤干燥。
  • 保持皮肤清洁和保湿:手足综合征出现后,建议每天用温水清洗手脚,轻轻擦干,再涂足够的保湿乳霜。尤其在穿袜子或鞋之前,最好涂抹一层厚厚的保湿剂,减少摩擦带来的加重。
  • 减少摩擦和压力:穿宽松鞋袜,避免长时间走路、拿重物。洗碗、打扫卫生时可以戴手套,避免日常摩擦让手足综合征变严重。
📌胃癌靶向药手足综合征家里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
  • 建议家里备常用的保湿乳霜、棉质手套和袜子,并每天都用。
  • 发现手足综合征症状明显加重,比如水泡变多、破溃、疼痛影响日常活动时,要及时联系主治医生。
  • 不建议自行用刺激性较大的药膏、涂抹酒精或乱用偏方。因为这些做法往往适得其反,可能让胃癌靶向药手足综合征变得更严重。
  • 不建议为了止痛随意停药或者增减胃癌靶向药的剂量,这些都需要医生指导,不能擅自决定。
🙌出现胃癌靶向药手足综合征及时联系医生

胃癌患者用靶向药期间,如果手足综合征症状持续或者越来越严重,早发现早处理,才能保证治疗不被中断。有同样困扰的朋友,可以参考这些细节做法,必要时及时沟通医生,调整靶向药方案,科学应对身体的反应。

用户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