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患教科普传播平台
搜索
登录
左旋转状态

结直肠癌化疗后手足综合征居家管理的关键细节 - 好患教健康科普平台

健康科普公益行——携手共建健康未来
点赞
0
评论
0
收藏
0
移动端查看
手机看
视频封面
播放键

结直肠癌化疗后手足综合征居家管理的关键细节

徐静
徐静

连云港市第二人民医院 肿瘤科 副主任医师

2026-09-26 11:56:00 882次观看
本文由"好患教"科普传播平台,三甲三校
温馨提示:本页面科普内容仅为健康信息的传递,不作为疾病诊断及医疗依据。如身体有不适症状,请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检查就诊

很多结直肠癌患者在化疗过程中,慢慢发现手掌和脚底皮肤变得又红又粗,还可能出现疼痛、脱皮或者水泡。其实,这就是结直肠癌化疗后最常见的副作用之一——手足综合征。今天我们就好好聊聊,结直肠癌化疗后手足综合征该怎么在家里管理、哪些小细节容易被大家忽略。

首先,结直肠癌化疗后出现手足综合征,不是人人都会遇到,但常用的几种化疗药,比如卡培他滨和奥沙利铂,确实容易让手脚出问题。这里有三个典型表现值得注意:

1️⃣ 手脚皮肤变红、肿胀,像晒伤一样,也可能慢慢变得发硬;

2️⃣ 出现疼痛,尤其走路时脚底像踩在碎玻璃上,手拿东西时也会疼;

3️⃣ 脱皮、水泡,严重时甚至影响正常活动。

这些症状和其他疾病比如糖尿病足、真菌感染有所区别,它们往往发生在化疗周期后,且双手双脚基本同时受影响。如果只是局部瘙痒或者一只脚有伤口,早点鉴别一下,不要轻易自我归因。

手足综合征居家管理要做哪些事?

居家管理方面,结直肠癌化疗后出现手足综合征时建议这样做:

✅ 保持手脚皮肤洁净、干燥,避免用热水浸泡和摩擦;

✅ 勤涂保湿霜,一定选无香料、不过敏的类型,帮助皮肤恢复屏障功能;

✅ 休息时让手脚充分放松,穿宽松柔软的袜子和鞋,避免长时间跑动。

不建议用刺激性强的护肤品,也不要自行处理水泡或脱皮部位,以免带来感染。药物方面,若症状逐渐加重、影响日常活动,应及时复诊,由医生判断是否需要调整化疗方案或辅助用药。如果出现持续疼痛或脱皮应及时就医评估。

总结一下,结直肠癌化疗后手足综合征常悄悄找上门,不少人明明觉得只是普通的皮肤问题,其实需要科学管理。只要保持皮肤卫生、勤做保湿、注意活动方式,大部分手足综合征都能慢慢缓解。如果皮肤损伤、脱皮或者疼痛持续超过一周,请及时联系肿瘤科医生,定期复诊,别讳疾忌医。这样才能更好地保护自己,也让化疗过程

用户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