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患教科普传播平台
搜索
登录
左旋转状态

肠癌靶向治疗出现手足综合征,居家怎么应对? - 好患教健康科普平台

健康科普公益行——携手共建健康未来
点赞
0
评论
0
收藏
0
移动端查看
手机看
视频封面
播放键

肠癌靶向治疗出现手足综合征,居家怎么应对?

陈良新
陈良新

信阳市中心医院 肿瘤科 副主任医师

2026-09-26 16:58:00 579次观看
本文由"好患教"科普传播平台,三甲三校
温馨提示:本页面科普内容仅为健康信息的传递,不作为疾病诊断及医疗依据。如身体有不适症状,请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检查就诊

肠癌靶向治疗出现手足综合征,居家怎么应对?

靶向治疗期间手脚出现问题,别着急慌

📌 很多肠癌朋友一说到靶向治疗,关注点往往放在肿瘤本身,忽略了像手足综合征这样的副作用。有些人发觉手心、脚底又红又肿,还起皮、疼痛,明明不是什么大病痛,反而让日常生活变得很不舒服。今天,我们就聊聊肠癌靶向治疗中手足综合征这种常见副作用,看看在家能做哪些事情缓解不适。

手足皮肤变红、脱皮,这几种表现要留心

🌿 在肠癌靶向治疗过程中,出现手足综合征有哪些典型表现?最常见的包括手掌、脚底发红、肿胀,皮肤干燥甚至脱皮,有时会感觉刺痛或灼热。如果继续发展,甚至会出现小水泡或溃破,严重的话还会影响走路和拿东西。不过,这些症状一般不会威胁生命,但确实会影响生活质量。如果平时发现上述问题,建议及时和就诊医生沟通,不要自己盲目处理。

肠癌靶向药为什么容易引起手足综合征?

🧬 说简单点,肠癌的靶向治疗是通过“卡住”肿瘤细胞生长的某个通路,但这个通路在我们手脚的皮肤也有分布,所以药物会让这些地方的皮肤变脆弱。要注意,不是所有肠癌患者都会出现手足综合征,但肠癌靶向治疗期间,这个问题确实很常见,因此大家要提前有心理准备。

在家怎么缓解手足综合征?这3点别忽略

👣 第一,保持手和脚的清洁干燥,沐浴后擦干,尽量不用太烫的水泡手泡脚。

👟 第二,选择柔软宽松的鞋袜,减少摩擦,避免长时间走路或提重物。

💧 第三,使用保湿霜,每天早晚都可以擦,关注含有尿素或维生素E成分的普通护肤品。如症状加重,比如有破溃、明显疼痛、影响正常行走时,尽快联系医生,切勿自行用药。

不建议自行用刺激性药膏、不建议搔抓、挑破水泡,也不要盲目相信一些所谓的偏方。如果症状严重,有时还需要医生调整靶向药的用量,这一步一定要在专业医生指导下完成。

肿瘤治疗路上,皮肤小事也值得被重视

📝 总的来说,肠癌靶向治疗期间手足综合征虽看似小事,但处理不好会影响日常生活。大家遇到手足综合征可以参考这些自我护理措施,如短期内无法缓解或出现破溃等异常,一定要第一时间与医生沟通。

用户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