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癌化疗后骨髓抑制怎么应对?
很多胃癌化疗的患者,一拿到血常规报告,看到白细胞、血小板或者红细胞变低,心里不由得打鼓:“这是怎么回事?”其实,这正是胃癌化疗常见的副作用,被称为骨髓抑制。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胃癌化疗后骨髓抑制到底该怎么办,咱们一起来理顺思路。
胃癌化疗后骨髓抑制,身体会有哪些表现?
胃癌化疗后,骨髓抑制其实就是骨髓造血能力变弱,导致白细胞、红细胞、血小板出现下降。身体表现有时候很不明显,比如有些人会觉得容易感冒,有些人会经常觉得没劲、容易喘、走几步路心跳快,还有的人突然牙龈出血、皮肤淤青。如果遇到发热、细菌感染、持续流鼻血、尿血这些信号,就需要特别小心。其实,不只是胃癌化疗患者,每次化疗之后,做一次血常规,就是在提前帮咱们身体做个安全检测。
以下三个具体信号提示骨髓抑制来了
🔎 白细胞下降,反复发热:化疗后如果体温持续升高38℃以上,或者反复感冒、喉咙发炎,尤其要关注是不是骨髓抑制带来的白细胞减少。
🔎 贫血、乏力:明明之前能搬得动东西,现在稍微活动就气喘吁吁,还时常头晕、脸色发白,这往往和红细胞、血红蛋白降低有关。
🔎 出血要警惕:皮肤一点擦伤就出血、牙龈总爱流血,或者皮肤、眼白有小片状出血点,这可能是血小板低了。胃癌化疗后骨髓抑制,尤其要防止出血类并发症。
家里自己能做什么,哪些情况要赶紧就医
✅ 建议怎么做:胃癌化疗后,每一疗程都要定期抽血查血常规。如果发现白细胞低于正常范围,应在医生指导下及时用上刺激骨髓生长的药物。家里保持饮食均衡,避免吃不干净或生冷食物,减少感染风险。出门戴口罩、多洗手,和感冒患者适当保持距离。发现身体有小出血点或异常瘀青,马上减少活动,防止加重。
⛔ 不建议怎么做:不要自行加量吃药或随意停药,不建议私自购买“补气补血”类保健品来应付骨髓抑制。家里有发热(尤其高于38°C)、持续咽喉痛、尿血、持续出血等情况,一定不要拖延,及时到医院复查、处理。
胃癌化疗后骨髓抑制不等于停药,科学监测及时应对
胃癌化疗后出现骨髓抑制,其实很常见。如果血常规有变化也不要慌,医生会根据情况调整药量或给予支持治疗。最重要的,是不要掉以轻心,定期监测、早发现、早应对,身体才能继续好好抗癌。如果遇到上述提到的危险信号,也请及时跟你的医生报备,把风险降到最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