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检查点抑制剂相关肾炎怎么早发现、早处理
🔍
免疫治疗用药期间肾炎症状不易察觉
免疫检查点抑制剂相关肾炎,这个名字听着有点拗口。其实它就是一种因免疫治疗药物引起的肾脏炎症,往往悄悄出现在用药过程中。有不少患者在免疫治疗期间,明明感觉身体没什么异常,结果体检发现肾功能指标慢慢升高,甚至出现蛋白尿。今天我们就好好聊聊这个话题:免疫检查点抑制剂相关肾炎的识别与处理,到底有哪些细节需要注意。
🧪
三个信号帮你识别免疫相关肾炎
免疫检查点抑制剂相关肾炎,临床上最常见的有以下三种信号:
①蛋白尿或血尿。 很多患者在免疫治疗过程中,尿液检查出现蛋白尿或血尿,起初量不多,容易被忽略,但慢慢地会加重。其实肾炎悄悄发作时,就可能有这些变化。
②肌酐升高。 肾功能指标比如肌酐,慢慢升高或者突然上升,可提示肾脏受影响。有时并不伴随明显乏力或水肿,所以需要定期监测。
③尿量变化。 不少患者会出现尿量减少或者尿频,可能和免疫相关肾炎有关。当然,尿量变化也有其他原因,比如水分摄入不足、排尿习惯改变等,这就需要专业医生结合肾功能检查做进一步鉴别。
免疫检查点抑制剂相关肾炎的表现虽然不算特别,但如果你在免疫治疗期间出现以上变化,就要重视起来。
①蛋白尿或血尿。 很多患者在免疫治疗过程中,尿液检查出现蛋白尿或血尿,起初量不多,容易被忽略,但慢慢地会加重。其实肾炎悄悄发作时,就可能有这些变化。
②肌酐升高。 肾功能指标比如肌酐,慢慢升高或者突然上升,可提示肾脏受影响。有时并不伴随明显乏力或水肿,所以需要定期监测。
③尿量变化。 不少患者会出现尿量减少或者尿频,可能和免疫相关肾炎有关。当然,尿量变化也有其他原因,比如水分摄入不足、排尿习惯改变等,这就需要专业医生结合肾功能检查做进一步鉴别。
免疫检查点抑制剂相关肾炎的表现虽然不算特别,但如果你在免疫治疗期间出现以上变化,就要重视起来。
⚠️
出现肾炎信号时如何应对,风湿免疫科提醒
如果你在免疫检查点抑制剂用药期间发现蛋白尿、血尿、肌酐升高或者尿量异常,建议第一时间让专科医生评估,不要自行停药或更换药物;风湿免疫科医生会根据肾功能变化、尿液检查和临床表现综合分析。
不建议把这些症状仅仅归因为免疫药物副作用,自己调整药量;也不推荐盲目用利尿剂或保肾药品。重点是及时沟通,早期介入处理,可以减少肾功能损害。
另外,定期做肾功能和尿液监测是很关键,尤其是免疫检查点抑制剂治疗期间。
不建议把这些症状仅仅归因为免疫药物副作用,自己调整药量;也不推荐盲目用利尿剂或保肾药品。重点是及时沟通,早期介入处理,可以减少肾功能损害。
另外,定期做肾功能和尿液监测是很关键,尤其是免疫检查点抑制剂治疗期间。
🩺
免疫治疗相关肾炎需早期识别,及时处理
总结一下,免疫检查点抑制剂相关肾炎的识别与处理,关键是发现蛋白尿、血尿、肌酐升高等信号后,及时找风湿免疫科医生评估,千万不要自己停药或拖延复查。如果你正接受免疫治疗,记得留心肾功能变化,这些细节能帮助你及时发现问题,早日干预,为后续治疗保驾护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