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患教科普传播平台
搜索
登录
左旋转状态

肿瘤溶解综合征导致的急性肾损伤这样处理最关键 - 好患教健康科普平台

健康科普公益行——携手共建健康未来
点赞
0
评论
0
收藏
0
移动端查看
手机看
视频封面
播放键

肿瘤溶解综合征导致的急性肾损伤这样处理最关键

张聪
张聪

中日友好医院 肾内科 主任医师

2026-09-27 14:56:00 682次观看
本文由"好患教"科普传播平台,三甲三校
温馨提示:本页面科普内容仅为健康信息的传递,不作为疾病诊断及医疗依据。如身体有不适症状,请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检查就诊

肿瘤溶解综合征导致的急性肾损伤这样处理最关键

化疗期间出现恶心、尿少,可能是肿瘤溶解综合征导致的急性肾损伤
你有没有听说过,化疗或某些肿瘤治疗期间,突然出现恶心、呕吐、尿量明显变少,这时候很有可能是肿瘤溶解综合征导致的急性肾损伤在作怪。肿瘤溶解综合征和急性肾损伤,看起来离生活有点远,但其实在白血病、淋巴瘤等肿瘤住院治疗时并不少见。今天我们就聊聊,碰到这种紧急情况时,应该注意什么。
肿瘤细胞崩解引起电解质紊乱和急性肾损伤
一般来说,肿瘤溶解综合征最常见于血液肿瘤,比如白血病、淋巴瘤化疗后。肿瘤细胞在化疗药物的打击下,会一下子裂解、崩溃,释放出体内的大量钾、磷、尿酸。这些物质突然间冲进血液,肾脏就像遭遇一场洪水,来不及彻底过滤和排出,就容易出现急性肾损伤,变成尿少、浮肿、电解质失衡等问题。简单点说,就是体内垃圾太多,肾脏“处理不过来”了。
急性肾损伤的三大预警信号需要留意
🚩第一,尿量突然明显减少,甚至一天尿不到几百毫升,需及时留意。
🚩第二,短时间内出现恶心、呕吐、不想吃饭,部分患者还会有明显乏力、四肢麻木,这些都可能和电解质急剧紊乱相关。
🚩第三,短时间出现双脚、脸部浮肿,呼吸变急,甚至胸闷,往往提示体内水分排不出去。
这些表现出现后,特别是在化疗、靶向药期间,要高度怀疑肿瘤溶解综合征导致的急性肾损伤,不能只当作正常反应。
第一时间补液、监测和告知医护最重要
🌟怎么做:一旦怀疑肿瘤溶解综合征导致的急性肾损伤,要立刻告知医生、护士,加快输液量,帮助肾脏把体内多余废物冲出来,同时需要马上抽血,监测电解质、尿酸、肌酐等指标变化,并密切观察尿量变化。
🌟不建议:自行停用化疗药或口服利尿剂,也不建议自己补充钙片、钾片等电解质,因为补不对反而可能加重肾损伤。
一切处理需配合医生,别自己随意调整药物。
肿瘤溶解综合征导致肾损伤早识别早处理很关键
总的来说,肿瘤溶解综合征导致的急性肾损伤一旦发生,要尽快补液、严密监测指标、及时报告症状变化,不能拖延。如果您或家人正在接受肿瘤相关治疗,发现尿量减少、恶心呕吐、浮肿等表现,一定尽早告知医生,由专业团队及时处理,可以帮助肾脏慢慢恢复健康。
用户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