靶向治疗引发的肾损伤识别要注意哪些信号
靶向治疗期间,这几个变化要特别留心
大家好,我是河南大学淮河医院肾内科的孙志强。今天咱们就在家常里,聊一个靶向治疗常被忽视的问题——靶向治疗引发的肾损伤识别。有些朋友觉得用上了靶向药,只要肿瘤控制住就万事大吉,实际上肾脏悄悄出问题时,初期症状很不明显,容易被大家错过。
靶向治疗后尿液和体重变化不能大意
有些人在靶向治疗过程中,觉得自己尿量慢慢变少,甚至泡沫变多、脸有点肿,以为是喝水少或者肿瘤影响。其实这些都是靶向治疗引发的肾损伤可能出现的变化。还有的人体重悄悄增加,但吃喝没变多,这时候也要多留个心眼,别全怪在药物副作用或营养改善头上。
三个信号帮你早期识别肾损伤
① 尿量和颜色变化:如果在靶向治疗后,出现尿量明显减少、尿呈深茶色,或者泡沫增多,不要以为只有肝脏出事才会尿变色,靶向治疗引发的肾损伤也会有这些表现。
② 脸或腿部水肿:有的朋友发现起床后眼皮肿,下午又变得没那么肿,但傍晚小腿又鼓起来。这往往和靶向治疗引发的肾损伤有关,而不一定是饮食咸淡或睡觉姿势问题。
③ 血检肌酐和尿蛋白异常:体检单上肌酐升高、尿蛋白检出加号,都是靶向治疗引发的肾损伤很典型的信号。早发现这些指标异常,就能早调药或联合治疗,减少肾脏进一步受损。日常定期复查这些指标非常关键。
当然,类似的尿变化、水肿也可能见于心脏、肝脏或其他疾病,所以出现上述变化时,需要结合靶向治疗病史请专业医生综合判断。
② 脸或腿部水肿:有的朋友发现起床后眼皮肿,下午又变得没那么肿,但傍晚小腿又鼓起来。这往往和靶向治疗引发的肾损伤有关,而不一定是饮食咸淡或睡觉姿势问题。
③ 血检肌酐和尿蛋白异常:体检单上肌酐升高、尿蛋白检出加号,都是靶向治疗引发的肾损伤很典型的信号。早发现这些指标异常,就能早调药或联合治疗,减少肾脏进一步受损。日常定期复查这些指标非常关键。
当然,类似的尿变化、水肿也可能见于心脏、肝脏或其他疾病,所以出现上述变化时,需要结合靶向治疗病史请专业医生综合判断。
靶向治疗期间遇到身体异样,建议这样做
如果在靶向治疗时发现尿量变少、泡沫多、脸肿或体重不明原因增加,建议第一时间做个尿常规和肾功能检查,及时和主治医生沟通,别自己随意停药或增减药量。
不建议拖着不查,或者自己用"利尿药"、"保健药"解决问题——这样容易掩盖病情,一旦真发展成肾功能明显下降,后续治疗会比较被动。
不建议拖着不查,或者自己用"利尿药"、"保健药"解决问题——这样容易掩盖病情,一旦真发展成肾功能明显下降,后续治疗会比较被动。
靶向治疗期间需要规律监测肾功能
总结一句,靶向治疗期间,尿液变化和水肿都可能是肾损伤的信号。希望大家持平常心,规律复查指标,有变化及时和医沟通,早发现早处理,能帮大家把靶向治疗引发的肾损伤风险降到更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