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疗引起的骨髓抑制,这几种表现要留心
血细胞减少常被忽略,化疗后身体变化别大意
很多朋友化疗期间,身体感觉慢慢变差,却以为只是正常副作用。其实,“化疗引起的骨髓抑制”是个绕不开的问题,骨髓抑制会让白细胞、红细胞、血小板同时下降,带来一系列症状。今天我们就聊聊,怎么识别这类骨髓抑制的信号,以及应该怎么办。
骨髓抑制带来的三类症状,化疗患者要知道
🩸 1. 白细胞减少:化疗后,身体免疫力慢慢变低,容易反复感冒、发烧,甚至悄悄出现口腔溃疡、咽痛等。如果感染难控制,往往是骨髓抑制的白细胞减少在作祟。
🪑 2. 红细胞减少:不少人会觉得特别乏力、心慌,走路没劲。其实,这可能是红细胞减少导致的贫血——氧气供应跟不上,身体功能就会慢慢跟着下降。
🧻 3. 血小板减少:化疗期间,牙龈出血、鼻血、皮下瘀斑都是提示血小板下降的信号。如果平时没什么伤口,却发现自己慢慢容易出血,要留意化疗引起的骨髓抑制。
这些症状和骨髓抑制紧密相关,也可能跟营养不良、药物反应有重叠,但只要化疗后出现,建议及时去医院查一下血常规。
🪑 2. 红细胞减少:不少人会觉得特别乏力、心慌,走路没劲。其实,这可能是红细胞减少导致的贫血——氧气供应跟不上,身体功能就会慢慢跟着下降。
🧻 3. 血小板减少:化疗期间,牙龈出血、鼻血、皮下瘀斑都是提示血小板下降的信号。如果平时没什么伤口,却发现自己慢慢容易出血,要留意化疗引起的骨髓抑制。
这些症状和骨髓抑制紧密相关,也可能跟营养不良、药物反应有重叠,但只要化疗后出现,建议及时去医院查一下血常规。
出现这些情况,应该怎么应对骨髓抑制
- ✔️建议怎么做:化疗期间要定期监测血常规,发现白细胞、红细胞、血小板有下降要及时和医生沟通,不要自主停药或调整化疗方案。出现发烧、持续出血等,要尽快就医,尤其白细胞低到一定程度时,医生会安排住院治疗或用升血细胞的药物。
- ❌不建议怎么做:自己觉得身体没问题就掉以轻心,未经医生允许擅自服用保健品或中药,也不建议自行补铁或补血,避免导致病情加重或影响化疗效果。遇到反复感染、持续出血等情况切勿拖延。
化疗引起骨髓抑制,发现早应对早
总结一下,化疗引起的骨髓抑制主要表现为白细胞、红细胞、血小板下降,带来感染、贫血、出血三个方向的症状。化疗患者要定期监测血常规,出现异常及时就医,不要自己处理。如果你有类似情况,建议和医生好好聊聊,让治疗更安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