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检查点抑制剂相关肾炎的管理策略,患者要注意哪些细节
用药期间出现血尿,这和免疫检查点抑制剂相关肾炎有关吗?
近些年,免疫检查点抑制剂这类新型抗肿瘤药物越来越多地用于各种癌症的治疗。但不少患者在用药后,悄悄出现了尿蛋白增加、血尿等肾脏异常,这往往让大家一头雾水,不知道是不是药物副作用。今天,我们就专门聊聊免疫检查点抑制剂相关肾炎的管理策略,帮助大家理清思路,安心应对。
免疫检查点抑制剂相关肾炎的三大管控重点
- 🧪 警惕肾脏功能变化:免疫检查点抑制剂相关肾炎发作时,最常见的表现就是尿蛋白骤增、血尿,或是肌酐升高。不少患者平时没有明显症状,但肾脏功能却悄悄下降。因此,治疗期间要定期监测尿常规和肾功能。
- ⏳ 病因复杂,需及时鉴别:肾内科医生会帮您区分是药物引起、还是原有肾病加重。除了自身免疫反应导致肾炎外,有些人本身有糖尿病、高血压,也可能影响肾脏。发现异常后,通常需要进一步做血液、生化相关检查确定原因。
- 🩺 与肿瘤科多学科协作:管理免疫检查点抑制剂相关肾炎时,肾内科和肿瘤科要好好协调。部分患者需要暂时停用免疫检查点抑制剂,甚至用激素抑制免疫反应来缓解肾炎进展。多科室合作,才能保证效果和安全。
出现肾炎风险要这样做,避免踩坑
- ✅ 建议定期复查:正在接受免疫检查点抑制剂治疗的患者,每1-2周复查一次尿常规和肾功能,特别是老年人或有基础肾病的人群。
- ✅ 发现血尿、尿蛋白或肌酐升高,及时告知医生:不要盲目停药,也不要自行服用止血药、消炎药。医生会根据具体情况调整免疫药物,或让肾内科介入管理。
- ✅ 关注全身症状:如出现皮疹、关节疼痛等自身免疫表现,要同时报告,避免遗漏非肾脏的副作用。
- ❌ 不建议自行停药:免疫检查点抑制剂如停用不当,可能影响肿瘤治疗进程,必须在专业医生指导下决策。
- ❌ 不建议私自换药或服用补品:补品有时反而增加肾脏负荷,建议先咨询医生。
免疫检查点抑制剂相关肾炎管理要点再提醒
免疫检查点抑制剂相关肾炎虽然不会一下子让肾脏出问题,但悄悄进展的风险不能忽视。定期复查、及时报告异常,和肾内科好好沟通,是这类肾炎管理最重要的几个环节。如果你正接受免疫检查点抑制剂治疗,遇到肾脏指标变化,建议尽快到肾内科咨询,不要拖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