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患教科普传播平台
搜索
登录
左旋转状态

化疗引起的骨髓抑制,如何及时识别和应对 - 好患教健康科普平台

健康科普公益行——携手共建健康未来
点赞
0
评论
0
收藏
0
移动端查看
手机看
视频封面
播放键

化疗引起的骨髓抑制,如何及时识别和应对

张志玲
张志玲

开封市中医院 肿瘤科 住院医师

2026-09-21 06:36:04 966次观看
健康标签:癌症肿瘤
本文由"好患教"科普传播平台,三甲三校
温馨提示:本页面科普内容仅为健康信息的传递,不作为疾病诊断及医疗依据。如身体有不适症状,请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检查就诊

化疗引起的骨髓抑制,如何及时识别和应对

血象异常别忽视,化疗后要警惕骨髓抑制

很多朋友做完化疗后,复查血常规发现白细胞、血小板、红细胞都有下降,却总觉得“过几天就好了”,其实这正是化疗引起骨髓抑制的信号。化疗骨髓抑制,是我们肿瘤科最关注的常见并发症。本期就好好聊聊,怎么及时发现化疗后的骨髓抑制,和该怎么应对它。

三个核心信号要留心,关注血象变化和身体反应 👀

  • 1. 血象变化:化疗后出现白细胞、红细胞或血小板数量明显低于正常范围,多数患者会在化疗后一周左右出现骨髓抑制。这种情况往往是身体造血能力受到影响,需定期监测血常规。
  • 2. 身体表现:患者容易感觉疲劳、乏力、面色苍白。白细胞降低时,免疫力悄悄下降,容易反复发热、感冒;血小板降低时,出现皮肤淤青、牙龈出血、小伤口难止血。
  • 3. 感染风险:骨髓抑制导致免疫低下,身边常见的流感、肺炎都可能在化疗后悄悄找上门。一旦发热超过38.5℃、咳嗽不退或局部红肿痛,需尽快就医。

出现骨髓抑制时,正确处理方式和避坑提醒 🏥

  • 建议:出现以上化疗骨髓抑制相关表现,及时复查血常规,定期监测血象变化。血象严重异常或持续发热,建议尽快到医院肿瘤内科就诊,医生会视情况考虑促进造血、预防感染的药物。平时减少公共场所暴露、加强手卫生、饮食以营养均衡为主。
  • 不建议:不要自行停药或随便服用补药,也不要把疲劳、出血当成“正常化疗反应”一味拖延。如果出现血小板极低时,避免剧烈运动、牙龈刷牙要轻柔,防止出血诱发。

及时关注血象和身体变化,避免骨髓抑制带来风险

总结一下,化疗引起的骨髓抑制悄悄出现时,要警惕血象下降、身体不适、感染信号。别把乏力、发热、出血当成小问题,定期监测血常规是关键。临床上骨髓抑制可以积极干预,出现相关表现建议及时就医,早发现早处理,安全度过化疗期。

用户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