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患教科普传播平台
搜索
登录
左旋转状态

靶向药物诱发的肾损害,有哪些特征需要特别注意 - 好患教健康科普平台

健康科普公益行——携手共建健康未来
点赞
0
评论
0
收藏
0
移动端查看
手机看
视频封面
播放键

靶向药物诱发的肾损害,有哪些特征需要特别注意

范学礼
范学礼

沈丘县人民医院 肾内科 副主任医师

2026-09-20 12:15:00 587次观看
健康标签:慢性病
本文由"好患教"科普传播平台,三甲三校
温馨提示:本页面科普内容仅为健康信息的传递,不作为疾病诊断及医疗依据。如身体有不适症状,请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检查就诊

靶向药物诱发的肾损害,有哪些特征需要特别注意

慢慢用药时,有些肾损害悄悄被忽略

不少朋友觉得靶向药物高科技、精准,副作用应该很小。其实,靶向药物诱发肾损害的问题并不罕见,而且它的表现常常比较隐蔽,让人悄悄忽略。今天咱们就好好聊聊,靶向药物诱发的肾损害到底有哪些特征、该怎么应对。

靶向药物诱发肾损害的三个常见表现

  • 1️⃣ 肾功能指标波动: 靶向药物诱发肾损害时,最直观的就是血肌酐、尿蛋白这样的肾功能指标会慢慢升高或者出现异常。这种波动常常悄悄发生,早期很容易被忽略,所以定期监测肾功能非常重要。
  • 2️⃣ 尿液变化: 靶向药物诱发肾损害时,有些患者会出现尿中泡沫增多、尿量减少或者尿色改变。注意,这些尿液变化并不是靶向药物特有的表现,像糖尿病、高血压也可能有类似症状。但如果在服用靶向药物期间出现这些变化,需警惕肾损害。
  • 3️⃣ 隐匿性症状: 靶向药物诱发肾损害往往没有明显的肾区疼痛,有时表现为乏力、食欲变差、轻微水肿等非特异性症状。除了肾损害,这些表现还可能与慢性病、药物副作用或营养状况有关。出现这些信号,建议及时复查肾功能。

靶向药物诱发肾损害的表现比较多样,除了上述三个常见特征,部分患者可能还会有高血压加重或者电解质紊乱等问题,但这类表现要结合具体药物和病情分析。

肾内科医生建议怎么应对靶向药物相关肾损害

  • ✅ 推荐做法: 服用靶向药物期间,建议定期监测肾功能和尿液分析,关注肌酐、尿蛋白的变化。如果发现指标波动,及时和肾内科医生沟通,必要时调整用药或做进一步检查。
  • ❌ 不建议做的: 不要自作主张停药或者加减药量,也不要因为症状轻微就拖延复查。有些肾损害进展比较快,拖得慢慢反而会影响治疗方案。

靶向药物诱发肾损害的问题,一定要和医生好好聊聊,尤其是慢性基础病患者或者肾功能原本就有异常的人群,更要关注随访。

对靶向药物诱发肾损害保持警惕

今天咱们聊了靶向药物诱发肾损害的几个主要特征,还有应对的做法。如果用药期间出现肾功能指标异常、尿液变化或者身体有点不舒服,建议及时咨询肾内科医生,不要盲目处理。肾脏健康,咱们要时时刻刻关注。

用户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