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患教科普传播平台
搜索
登录
左旋转状态

靶向药物导致肾损伤的三个表现和管理要点 - 好患教健康科普平台

健康科普公益行——携手共建健康未来
点赞
0
评论
0
收藏
0
移动端查看
手机看
视频封面
播放键

靶向药物导致肾损伤的三个表现和管理要点

蔡晓雯
蔡晓雯

焦作市人民医院 肾内科 副主任医师

2026-09-20 20:34:00 979次观看
健康标签:慢性病重大疾病
本文由"好患教"科普传播平台,三甲三校
温馨提示:本页面科普内容仅为健康信息的传递,不作为疾病诊断及医疗依据。如身体有不适症状,请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检查就诊
靶向药物导致肾损伤的三个表现和管理要点
日常用药,这一类药容易让肾脏悄悄出问题
大家在治病或化疗过程中,可能用过靶向药物。很多人以为只有抗癌才用得上这些药,其实如今靶向药物应用越来越广泛。但不少朋友不知道,这些药物有时候会让肾脏慢慢出问题。本期咱们就好好聊聊,靶向药物导致的肾损伤,以及有哪些管理方法可以帮大家把风险降到最低。
靶向药物相关的肾损伤,这三种表现要注意
靶向药物导致的肾损伤其实并不少见,普通人最常遇到这三种情况:
1. 蛋白尿增多:有些用靶向药物的患者,体检时发现尿蛋白升高。蛋白尿本身没有什么明显感觉,往往靠尿检才发现。如果持续存在,要警惕肾脏正受到靶向药物的影响。
2. 肾功能指标异常:比如常说的肌酐升高、尿素升高。有些患者原本肾功能就一般,吃了靶向药物后,肾功能可能会进一步受损,这种变化需要定期监测。
3. 水肿或血压升高:肾损伤后,身体可能会出现下肢浮肿,或有的患者血压上升,长期不处理,也会影响心脏和血管健康。
这里要提醒的是,这些症状也可能和其他原因相关,比如高血压、糖尿病或其他药物的影响,所以一旦发现变化,建议及时去医院查明原因。
肾内科医生会如何管理靶向药物导致的肾损伤
对于靶向药物相关的肾损伤,我们主要有这几条管理办法:
第一,定期做尿常规和肾功能检查。发现蛋白尿或肌酐有变化时,由肾内科医生综合判断。
第二,动态评估肾损伤的严重程度。部分轻度蛋白尿可以密切随访,不需要停药;但如果肾功能持续下滑,医生会根据具体情况调整用药方案。
第三,与其他科室密切合作,特别是肿瘤科、风湿免疫科等。如果患者还有慢性病,如高血压、糖尿病,更要联合管理,多方位呵护肾脏。
简单来说,有问题及时发现,早干预,才是靶向药物导致肾损伤风险管理最实在的核心。
生活中保护肾脏要怎么做,靶向药物期间这些建议要牢记
  • 建议定期复诊,配合医生抽血、查尿,及时记录靶向药物期间的肾脏数据变化。
  • 出现水肿、血压异常时,建议第一时间和医生沟通,不要自行加减药物或盲目停药。
  • 如果本身就有肾功能慢慢减退、高血压或糖尿病史,靶向药物期间更需特别留心,不要自行服用补品或其他药物。
不建议:自己判断肾脏好坏或随意停药,也不要随意用利尿剂等补品尝试“排毒”,这样反而可能加重损伤。
靶向药物影响肾脏需要密切关注指标变化
总结来说,靶向药物的确有可能导致肾损伤,但通过定期监测和与医生的配合,大部分问题都能早发现早处理。如果你用过靶向药物,发现蛋白尿、肾功能异常,或有水肿的情况,别慌,建议第一时间来肾内科就诊,由专业团队帮你把关。
用户评论
暂无评论~